close

    praha oct 035.jpg

(左圖為今年Forum2000海報,右圖中為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的開幕致詞,他右邊的女士為Rame Yade,目前是法國外交與人權國務秘書,照片最右邊的是前紐西蘭總理Mike Moore)

自從1997年以來,每年在布拉格都會舉辦的重量級國際會議---Forum 2000,由捷克前總統Vaclav Havel邀請全球重要的學者、異議份子、政治領袖、宗教領袖和致力於人權的NGO代表與會。今年的主題是:Openness and Fundalmentalism in 21st Century. 受邀的與會人士還包括至今仍被緬甸軍政府軟禁而無法出席的翁山蘇姬以及當時在印度動手術的達賴喇嘛。

 

在兩天的公開議程裡,主要的圓桌子題為:(一)信仰與狂熱Faith and Fanaticism(二)The Powerful and the Powerless (三)Modernity without Democracy (四)Pluarity of Cultures and Democracy:Easy/Uneasy Relationship
這四個嚴肅且艱深的主題,在這兩天內榨乾我的腦汁。

第一場討論我沒有參加,因為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正好來會場和PIN談合作事宜,我參加了一小段開場。回到會場,正好參加了我最想參加的第二個場次,The Powerful and the Powerless,論壇演講人是前墨西哥總統Vincente Fox,與談人有Burma Campaign UK代表Zoya Phan,辛巴威反對黨領袖Trudy Stevenson,俄羅斯反對黨領袖Garry Kasparov,白俄羅斯反對黨領袖Alyaksander Milinkevich。

這場可說是(前)異議份子大集合的論壇,除了讓我大開眼界之外,也讓我真的瞭解到「極權統治」下的社會樣貌以及民主國家應該肩負的國際社會責任。以前墨西哥總統 FOX先生的演講來說,我記得他在演講裡不斷提到,過去墨西哥也經歷過獨裁統治,痛苦的歷史帶給人民無法飽足的生活,這個現實的基礎提醒我們必須在享受相對自由與民主的此刻,也致力於創造中南美洲其他地區的經濟發展,創造機會是和平與民主發展的基礎。同時,TrudyStevenson和Alyaksander Milinkevich都提到經濟問題,不管是辛巴威或白俄羅斯,民主運動和整個社會遭遇到的最大問題是經濟問題,目前需要國際社會的關注與協助,他們需要更多資源來發展民主,對相對民主的社會來說,發展民主的手段或許是漂亮的project或是一個很專業/科技的組織,但是他們面臨最迫切的困境卻常是實際的民生問題,TS甚至提到,在辛巴威,她甚至還必須自己想辦法提水清洗廁所,水很貴,在辛巴威什麼都很貴,什麼都很稀有,更別提email作為一種發展民主運動的工具。此外AM則提到,白俄羅斯面臨經濟崛起的俄羅斯,首先必須轉變的策略是想辦法借用他的實力來提振自己人民的經濟水平,但這作法帶來的難題則是短時間內獨裁總統盧卡新科的政府在政治上仍具有全面掌控的能力。Zoya Phan則提到聯合國和國際社會應該對緬甸軍政府這個獨裁政權施予更嚴厲的制裁,包括武器禁運以及經濟制裁。她提到聯合國特使過去多次造訪緬甸,甘巴里並且在去年承諾會迫使緬甸政府停止逮捕任何民運人士,釋放所有政治犯,但顯然甘巴里的承諾完全失效,目前緬甸政治犯的人數為袈裟革命前的兩倍。她呼籲國際社會應該監督聯合國,並且共同要求聯合國擔負起維護世界和平的角色,確切訂立談判目標,而非總是落於不需負責的口號。她更提到,緬甸人民早已長期處於極度貧窮的處境,這是因為緬甸政府掌握所有經濟發展的資源,因此國際社會應該堅決實施經濟制裁,唯有打擊緬甸政府的經濟命脈,才有可能迫使它釋放政治權力。

這場討論對我來說,很難但是也很精彩。事實上,真的很慚愧,我唯一比較知道的就是緬甸的狀況而已。除此之外,墨西哥、辛巴威、俄羅斯、白俄羅斯,這些社會狀況對我來說都相當陌生。這場討論等於上了一場超級精華版的國際關係。
上網作了點搜尋才發現,原來墨西哥的革命制度黨(PRI)統治了墨西哥長達71年的時間,而屬於國家行動黨的V. Fox算是改革派代表,他在兩千年擊敗革命制度黨總統候選人,結束71年以來的一黨執政,他過去的政策傾向於保護私人企業,(可說是財團友好代表),至於曾經有一千兩百萬黨員的革命制度黨(PRI)目前則是最大反對黨。(V.Fox竟然之前還當過可口可樂墨西哥和拉美地區的總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