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958 (在Ladenburg拍的小丑 )

【丑角】(Pagliacci)是義大利歌劇作曲家雷昂卡法洛(R.Leoncavallo)的作品。

以前去買CD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丑角】總是會和馬斯康尼(P. Mascagni)的名作【鄉間騎士】(Cavalleria rusticana)放在一起賣。後來才知道,這兩齣戲早從1893年就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就是「合售體」,後來這兩齣雙胞戲還被合稱為「Cavandpag」(Cav+Pag)。

他們的題材都是民間生活、平民,一日節慶、結構都是以間奏曲區分為上下兩部分的獨幕劇,也因而都被歸為義大利寫實歌劇,一個是女主角的未婚夫偷吃,一個是男主角的妻子搞外遇,前者悲情哀怨後者痛心憤怒,兩者放在一起連映味道還真的超合!或許是因為演的是平凡百姓,不是皇后神仙、祭司武士,所以每次看這兩部劇都有點心驚膽跳,聲音裡傳來的憤怒、嫉妒、擔憂都很真實,緊張的氣氛常讓我有時候不敢看下去。

【丑角】是一部戲中戲,劇情是講一位喜劇劇團團主Canio被妻子Nedda背叛,Canio在登台前內心煎熬,卻仍須上台扮演小丑,然而他在與妻子Nedda在台上對戲時,假戲真作,最後在台上憤而把妻子殺了。這幕劇男主角總是上著誇張的白妝,因此所有的情緒都靠聲音傳達。雖然大家都對三大男高音所唱的〈公主徹夜未眠〉耳熟能詳,但是其實【丑角】這個戲中戲的特質,也是三大男高音愛演唱的曲目。其中的名曲包括男主角要上台時的〈穿上彩衣吧!粉墨登場〉、結束前的〈不!我不再是小丑〉。

最近買的版本是幕提(R. Mutti)指揮,由還沒有要封嗓的卡列拉斯、義大利女高音斯寇托(Reneta Scotto)演出的版本。厲害的youtube上正好也有卡列拉斯演出的片段,是本劇最具張力的結尾部分,〈不!我不再是小丑!〉。

寫論文很煩的時候,最喜歡聽有張力的聲音,代我尖叫、代我憤怒、代我抓狂,我覺得聽【丑角】真的很適合。
強烈的憤怒,顯得非常有生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