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科技發達以及估狗(google)大神保護的時代,常常只要打幾個字搜尋引擎就可以幫你找到所有相關的資料,「取你所需」常常只在彈指瞬間。以前我在國圖找資料的時候,找那些沒有被電子化的資料時,腦裡總會浮現「老師真偉大」這幾個字,以前還沒有發明搜尋引擎的時候,老師們也都只能一頁一頁翻著資料吧?

現在輪到我了,最近因為我要找的資料並無法沒有專門的資料庫,所以想要下個指令就派電腦小兵去幫你蒐集相關資訊,唉,想的美!這一陣子看早期的立法院公報看到眼睛快脫窗,這些老資料過去應該都是用打字的吧,所以字體並不是很清晰,用電腦一頁一頁翻,沒有翻過的人真是不知道痛苦。

但是還是要苦中作樂一直看下去啊這些早期的立法院公報裡面就是行政院長報告或是立法委員質詢,有時候他們唇槍舌戰也還算有趣。不過,看著看著我常想,最厲害的莫過於當時的速記員,為什麼這麼強可以迅速地記下這些話呢?有時候一頁一頁翻這些鬼東西還真的滿痛苦的,不過看著這些對話可以想像當時的時空文化,閱讀差了五十年的社會,就像是到了另一個國家一樣偶爾還是會有新奇感。沒想到對於代溝這件事情,我竟然還滿能苦中作樂的(根本就是自我催眠)。

例如,最近這幾年大家很關心的話題,竟然也是民國四十幾年早就質詢過了,沒想到現在我們的立委諸公諸媽還能在立法院表演。要不是有一句老話叫做歷史不斷重演,我真的懷疑勢不是立法院卡到陰,竟然四、五十年都環繞著老梗,他們不無聊我都覺得無聊起來了!(可見我現在真的找資料找到很火大)

舉例來說,關於中國黑心貨與臺灣產品PK賽,民國49年(GOD~我爸才六歲!)就有立委要求政府在香港開一間「臺灣土產公司」,以制止「大陸匪幫土產」(中國貨)傾銷香港。那時候立委質詢也是「金促味」(真有趣),用詞也夠嗆辣,直接把大陸的金華火腿批評成「臘鴨」,誇讚台糖的胖豬儸養的好,還說美國人不敢吃大陸做的罐頭就不知道有沒有毒...。時機歹歹,立委還好心督促行政院在不景氣的時候要「抓緊商機」,前進香港。時光快轉五十年,當時的話幾乎同樣可以拿來現在質詢,妙!

      image            image

看立法院公報真的很討厭,但是有時候就可以看到一些很妙的地方,例如立委摔倒後還共勉勵大家要注意身體,好報效國家。
要是現在,我看立法委員如果摔倒受傷一定先發簡訊給記者,先搏版面再說,哪裡還會稱兄道弟、互相勉勵。
不過更妙的是,「畢竟我六十三歲」(明明就年紀很大了啊,媽呀,竟然在場還有更老的,國民黨敬老尊賢還真的是貫徹始終啊!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