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三個月前看的書。圖片來自博客來

 

想來推薦一下這本好笑的書。

會買這本書,是因為在某個鬱卒且失志的下午,偶然看到中時開卷的推薦書評。我已經忘記是誰寫的書評了,但是書評裡提到這本書充滿了主角爆笑的口語自述,「爆笑」這個誘餌吸引了我,畢竟人生苦悶,就算想要一點勵志口味的東西,但是那些道貌岸然的自傳可能只適合給想訓練自己心黑一點的人,在這種沈悶的熱氣裡,可能腦袋積水的阿諾,比較適合腦袋需要倒一大袋碎冰的我。

書裡的主角是14歲的阿諾,大家都叫他二世。他是個生下來腦袋積水、外型奇怪、嚴重近視的印地安小孩。住在原住民保留區的他,因為奇怪的外表被認為是「異類」,這個被取笑叫做「水頭」的小孩,常常被欺負到很粗飽(被揍得很慘)。不過,愛自我解嘲的他也知道,只要不死就是好漢一條,所以也習慣一直當好漢。

二世他家很窮,但是他的家庭充滿愛。爸爸基本上可以說是個愛孩子的酒鬼,只不過常常把他的學費喝掉。姊姊雖然被認為是有天分的羅曼史寫手,不過每天躲在地下室不出門。

這個印地安家庭,相當平凡,並不獨特,唯一的特色大概就是和一般的印地安保留區家庭一樣,沒有什麼「希望」。

阿諾有一天冒了一個險,他決定脫離「應該屬於他/他應該屬於」的保留區,到隔壁的白人學校上課。說是冒險,就表示是福是禍只有老天曉得。

轉學,對保留區的青少年來說不足為奇;但是轉學到白人高中卻是一種可能會被憤恨眼神青到死、不屑口水淹死的恐怖想法。因為,你選擇和我們不一樣的路,這意味著背叛我群、敵我對立的產生、還有更多更多非我類屬的驅離。

阿諾還是幹了,臨走前夕,他被最好的朋友揍了一大拳。鼻血沖天!

在雷爾登中學的唸書的阿諾,是一個奇特的印地安少年,因為保留區的印地安朋友不再認同他是印地安少年;不過,除了他家人之外,認同他是印第安人的,卻反而是雷爾登中學那群一開始把他當成校園吉祥物的白人同學。

遊走在保留區和雷爾登中學的阿諾,說自己是「兼差的印第安人」,在一個地方是半個印第安人,在一個地方是半個白人。

不過,阿諾也沒空搞清楚怎麼分類才有道理,阿諾每天要面對的事情太多了:例如,在下雪天,他必須自己想辦法搭便車甚至步行到雷中上課,因為老爸總把車子的加油錢喝光光。又例如,阿諾他必須想盡辦法變出一套能參加冬季舞會的炫裝,並且掩飾他和白人小孩之間存在的階級差異、經濟差異。另外,還包括被認為是背叛部落的小鬼,事實上一直在心底忙著想念他的部落好友。


阿諾很忙,忙得不得了,懷念老朋友、想辦法交新朋友、加上需要調適喪親的哀痛...,阿諾選擇去探險,但是回到家裡之後,又必須保持一種冷靜甚至冷眼的態度,回望自己的家鄉。阿諾的探險人生,有一種有趣的詭異。

書裡面,青春期男生之間白目又直接的對話口吻,可以算是本書的笑點。不過,無論如何再沒有什麼事情比選擇孤獨的離開保留區去冒險更艱難的事情了。大概就是這樣,那些無傷大雅的詛咒,也不太礙事。

說白了,是本讓人笑中帶淚的書。裡面的插圖更是畫龍點睛,大大凸顯了阿諾的冷面笑匠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