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看到一則「高等法院法官助理陳屍家中」的新聞。
當時有點震驚,畢竟朋友以前也當過法助,所以我就很好奇這會不會是因為工作才遇害的,除此之外,聊天之後只想到這人會不會朋友也認識,畢竟隔行如隔山,但是同行卻常是小圈圈。
討論,僅止於此。

今天早上去吃早餐。此新聞當然是水果報頭條。不過,比昨天更知道多一點的是,警察懷疑死者生前的同性密友是嫌疑人。當時我就覺得,即使是這樣,到時候一定又會有新聞直接下很爛的標題,直接把這件事情直接連結到死者的交往關係,甚至直接說同性戀怎樣怎樣怎樣的~~當時我覺得蘋果日報的新聞報導還不錯,他仍舊只說同性密友涉嫌。

果然,剛才回家看到自由電子報就直接下這樣的爛標題<同志殺人?>法官助理慘死住處

我不得不說,真是爛透了的標題!

這種標題根本就是模糊焦點,明明這是一件殺人案,況且案子正在調查中,直接在標題裡寫上「同志」兩個字是什麼意思?
況且,性偏好、性取向與殺人案有什麼關連?

就算最後調查結果,兇手是同志又如何?難道異性戀不會殺人嗎?特別標出同志,並沒有對整個事件的報導有什麼助益,反而只會造成莫名的社會不安,並且強化異性戀霸權,新聞工作者為什麼不想想這種聳動的標題如何害人不淺?

我再次想強調的是,殺人意圖和死者或是兇嫌的性取向一點關連也沒有,新聞工作者實在不應該直接下這種污名化的標題,記者難道不知道這種含糊不清的標題,把「同志」和殺人案件放在一起,除了聳動之外,我認為這種標題凸顯新聞報導對同志社群的歧視心態。一般兇殺案,新聞報導並不會特別寫「異性戀殺人」,為什麼涉及「同性密友」,就直接下「同志殺人?」的標題。

對我來說,這種夾雜對特定群體有偏見的報導,一整個令人很不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