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131

(奧斯陸的地鐵,我覺得好像火車車廂)

 

去年的今天,我死皮賴臉去奧斯陸參觀DVB。那天一下飛機就覺得很冷,發現自己踏在北歐土地上,興奮到有點頭暈。

其實這一年來我一直想要多寫寫去年在捷克的實習生活,但是一方面腦袋沒有那麼多清楚的空間可以思考回憶怎麼書寫,二方面我深知網路串連世界的強大力量,總是不想要因為寫些什麼就害到我低調的朋友們。或許有人會覺得我想太多,但是沒有失去自由的人永遠不曉得爭取自由的那些人,他們如何受到嚴密的監控與威脅。如果你感受過那種恐懼,你就會知道,寧可想太多也不要因為自己粗心,害別人進了大牢。所以,儘管老師們一直要我投稿讓更多人知道這些經驗,可是後來我還是選擇出席公開場合時分享,不想要在網路上散播我的經驗。

DVB的全名是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緬甸民主之聲)  。緬甸境內正在發生的事情,無論是流行文化、或是人權議題、政治議題、流亡民主運動,這個電視台都會播放。簡單來說,它就像是緬甸版的公視頻道,(或者TVBS-N+TVBS-歡樂台,不過DVB是非營利的電視台)。

我記得當時我就住在主持類似「娛樂百分百」的主播家裡,住了兩天。這個電視台從奧斯陸直接透過衛星訊號,播送節目到緬甸境內;然後在緬甸,有裝衛星的人家裡,設定一下都可以看到這個頻道的節目。想當然爾,所有節目都是緬文發音,即便是向Discovery買來的生態節目,也有緬語配音。

DSC00056 (要播整點新聞囉!攝影棚內的讀稿機)

DVB的朋友都是從二十年前離開緬甸,之後才輾轉到奧斯陸去的。
辦公室裡當然,一定可以見到的是翁山蘇姬的海報,還有無國界記者組織的關於各國新聞自由程度的年度海報。

DSC00059

DSC00052 
(無國界記者組織現在有推出中文網站了)

 

他們是來自熱帶的記者,住在寒帶的土地,對熱帶的家鄉有無限的熱情。對他們來說,挪威雖然酷寒但是至少是和平,此外,挪威至少是個容許他們為和平努力的地方。

離開辦公室,隔天我往市政廳去。那裡是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的地點,每年12/10都會在那裡頒獎(也就是說今年的得主,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二月也會去的地方)。

P1020145

 

和市政廳遙望的是諾貝爾和平獎中心,入口處標著Broadmindedness, hope, commitment 三個字。
不知道是冬陽讓人舒坦,還是這些價值讓人心寬。總之當時覺得,這個國家這麼厲害,「和平」做為一種價值,就這麼明白的懸在入口,和平不是一種爭議*,它就是一種「孔金ㄟ」(鑲金的)純粹價值和最高理想。
真好~

P1020177  
P1020142 P1020143

進去諾貝爾和平中心,二樓是介紹所有得獎者的展示廳。映入眼簾,是一個黑暗的空間,然後有一點一點的小燈泡閃閃亮著,彷彿她/他們是黑暗中的微弱的燈火。走過去就可以看到長方形小螢幕上顯示的每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介紹、事蹟、還有部分的領獎詞。

P1020149

P1020164 (當然我一定會先找翁山蘇姬啊!)

 

 

P1020160 P1020153
(1979得主 德蕾莎修女 /1989 得主 達賴喇嘛)

 

 

我還記得,那時候,我抄下了翁山蘇姬呈給大會的領獎致詞(她因為被軟禁無法前去,由兒子代領),看完這樣的詞,覺得感觸很深。幾句話顯示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胸襟和遠見,那種深切的對全體人類的關懷,真的與我們不一樣。在台灣這個很愛為了「民主」兩字吵架的社會,或許,可以參考一下,其他在追求「民主」的社會,如何看待這樣的價值,甚至是這樣的「意識形態」。

Daw Aung San Suu Kyi(翁山蘇姬):

"Democracy is the only ideology which is consistent with freedom.
It is also an ideology that promotes and strenthens peace.
It is therefore the only ideology we should aim for.
That is what my father said. It is the reason why I am participating in this struggle."

  

最後,回到凡人我的想法:

挪威真的很冷。早上八點,噴水池竟然是結冰的>.<

DSC00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