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日是我回高雄第一個放假日,我迫不及待地衝回台中的家。根據我媽的說法,禮拜日不在高雄的我可是約會去了。

不過,事實卻是,奔回台中的我,捨棄晴空萬里的假日,在隨便吃完中餐之後,接著玩了好久不見的麥帥五分鐘plus擁抱嘎逼一下,然後我就在床上倒頭大睡,直到下午五點半以前我都呈現不醒人事的狀態。 

一起床,天都黑了,壓根是回去台中補眠。

很久沒回高雄待這麼久,超級不適應,老實說內心一直沒有「回家」的感覺。

回到家之後我就開始超級忙碌的生活,簡直是「灰姑娘」一個。

首先,我得自己清掃那個很久沒有主人回來的房間。因為前一陣子我家「夫人」忙著關心國家大事以及地方選舉,整個家裡灰塵呈現可以肉眼觀察高度的狀態。與嘎逼住在一起的我,身體已經習慣他的無塵潔癖,回到高雄前兩天我整個身體過敏得不得了,連眼皮都腫到不能戴隱形眼鏡。

除了不斷的清掃之外,就是不斷與媽媽對抗。別人家裡上演的媽媽數落孩子製造髒亂的情景,在我家完全顛倒。連我媽都受不了我的「棗唸」,我們家天天上演我丟妳撿的情景。

我:「媽,這腳踏墊很髒了,背面止滑面都爛了,這根本沒有發揮腳踏墊的效用,越墊地板越髒,我把它丟了歐?」
阿母:「妳這個『ㄊ這小孩』不要再亂丟我的東西了!!!這麼『ㄊ這』,這種浪費的習慣去哪裡學的?妳們唸書都唸到哪裡去了,不知道浪費是壞習慣嗎?......」(請想像這個碎碎念持續十五分鐘以上,每天大概超過十次)

類似這樣我丟妳撿的戲碼每天都會上演好幾次。第一個回來家裡住的禮拜,主題就是腳踏墊。

一張腳踏墊真是了不得的東西,可以讓我媽譜出多年的恩怨情仇,家庭歷史。

女兒和媽媽對家庭環境的樣貌有不同的標準和想像,結果從沙發、地板、牆壁、洗衣機、廁所,到處都可以是一個爭吵的主題,連要不要買通水管劑都可以大大「討論」一番。我們對家務勞動的執行方式,有很大、很大、很大、很大的歧見。

說真的,回家還真累。

難怪我第一個假日,就是奔回台中補眠。當我倒在熟悉的彈簧床時,不到十秒我就昏睡了,真是累死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