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Animamix
(釘子系列--NAILS 大師Maestro 向Dann致敬,@MOCATaipei)

 當我再度回到書房時,心裡同時感受到自由、焦慮、久違的陌生與模糊的熟悉感。
這感覺就像是一碗不酸又不辣的酸辣湯,雖然肉眼可見的是滿滿一整碗的料,也聞得到該有的酸味,可是味道嘗起來就是不那麼剛好,一整個就是不‧夠‧妙。

我的書桌前面貼著一張一月份的月曆,三十一個格子都是空白的,因為我還來不及填滿就回高雄了。那是快要兩個月以前的事情了。
昨天晚上我看著它心想,它還那麼的新,我就要撕下它、扔掉它了,一點也不環保。

不過,還能怎麼辦,空白的日子過了就是過了,要留戀什麼?

也不是說這一段時間沒作任何事。我確實是累爆了。只不過,自己的事擺著擱著,回來收拾卻是一面陌生。

嘎逼在這段時間內,一直趕著自己的進度,寫著四月份他要發表的論文,成為PHD Candidate後的初試啼聲,也是個大事。

我很焦慮,其實。不過我並沒有對他說。
我不想把這種緊張傳染給他,就好像如果非得有人腦筋鈍了,那我一個人笨就好,已經笨了就不要傳染給他。

上MSN找到了一位好朋友I,在一段閒聊後知道他找到了一份工作,同時也等各個學校給他回信;我很替他高興。我知道他很快也會出國唸書了。

數一數,這可能將是第三個好朋友出國唸書,為此我突然感到很寂寞,加倍焦慮。
我告訴I我現在的擔憂,我超怕到頭來一場空。

他用「渠到水成」這四個字安慰我,我不懂為何要倒過來講,但是我猜想這應該是我只欠東風的意思吧。這算是個好安慰,雖然我覺得東風很久都沒吹到我了。
我說,好的,等我整理一下書房我就會開始爬一千個字。他竟然告訴我:「書房要整理什麼,論文寫完以前書房都應該亂七八糟的才對」

是這樣的嗎?我不知道。但是,我確實確實得騰出一點空間,我需要一點距離,一點空白。

I要我一天一千字,不多不少埋著頭寫。我擔憂有點難。不過甩一甩這個念頭,我總得設香案東風才會願意來,是吧?我這樣跟自己說。我會的,我跟自己說,我會向約瑟芬*一樣地寫,老老實實地寫,泡在裡面之後我就會悠游了。

我不能對自己不誠實,拖著家人也一起不老實起來。

這是不道德的。

做事不該嫌麻煩,否則就得收拾更多殘局。

現在,我就要開始,好好地和我的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溫存一下。我想 ,老老實實地寫,我應該還是可以在北海道看到櫻花的。

 

 

*約瑟芬:小說《鱷魚的黃眼睛》女主角。這本精彩且帶來勇氣的小說陪我度過了這個春節假期。(以下內容簡介摘自小說封面)

女主角約瑟芬是法國12世紀史的國家級研究員,40歲的她外表平凡,還極端缺乏自信,她失業許久的先生在一一次大吵後離開,帶著情婦到肯亞養鱷魚,約瑟芬的婚姻和人生瀕臨崩潰邊緣,但為了一雙青春期的女兒和家中債務,她必須振作起來….

鱷魚的黃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