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289 P1040291   P1040288

(分享一下今年貼在我家門口的「讀冊人春聯」,是一位老先生手寫的。
據嘎逼說,貼上春聯隔天,鄰居還站在我家門口認真地唸過一回。)

 

雖然大家早已開工,不過傳統上,元宵節(2/28)是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其實也是春節假期中我最愛的一天。

小時候每到了元宵節前夕,我家附近的「信用合作社」外頭就可以看到即將登場的「燈謎大賽」。

約莫一樓高、兩間店面寬的洗石子階梯,是個大小剛剛好的「舞台」。
每次開始布置的時候,我們就看到叔叔們利用階梯兩旁扶手綁上一條長長的橫繩子,繩子上頭用鐵夾子夾著一張又一張以紅紙為底、以書法手寫的謎語:

最左邊這張寫著「射一中國地名」,從左邊數來第三張寫著「射一台灣地名」,中間那張寫著「射一民間傳說」,右邊那張寫著「射一姓氏」,再來那張寫著「射一歷史人物」,最右邊那張則寫著「射一字」。

每一張紅紙都藏著一個小世界,那個小世界就藏在每一個字裡行間,等待人們去發掘。

元宵一到,我就喜歡去猜謎。嚴格說來,應該是去猜燈謎現場「偷看考題」。
因為爸媽不准小孩子晚上出門,白天則可自己亂晃。所以我去猜謎的時候總在燈謎大賽還沒開始之前,在謎題高掛的初始,在任何答案尚未公布之前。

去「舞台」前面看叔叔們掛上橫繩、夾上紅紙、掛起燈籠,並且透過眼睛先行「佔有」好幾個小世界,然後一整天就沈浸在解開那幾個謎題的過程中,在所有謎題還沒被解出來以前,秘密還沒公布之前,我開始了自己的探險。

有時候我也會拿謎題考大人,特別是我已經把答案想出來之後。

 

P1000112 (←2008二月,傳統與科技並列的年節味。@新加坡中國城)

 

對我來說,猜謎之所以好玩不僅是找出答案時那種「啊!我知道了!!!」的喜悅,還包括可以知道好多原本不知道的傳說、地名、姓氏、人物…。

文字所能夠隱藏的神秘,對我來說,有十足的吸引力。所以,每到了元宵節前後,我也會因為報紙版面上刊登的燈謎而巴著報紙不放。例如以前報紙上最常看到的燈謎,大概是「禮義廉恥 (猜一姓氏)」。

猜到了嗎?答案是「羅」。

有時候猜不出來,看到答案之後就開始會去想為什麼。
猜燈謎另一個有趣之處包括理解答案的過程,有時覺得謎題出的好,內心就會出現「哈哈,太妙了」這樣的聲音。
如果對於謎底想不出所以然,就去請大人解釋,這過程也是賺到一個故事。

猜謎是一種排他的,足以沈溺於其中的探索,我可以扒著飯側著頭一直想一直想,想個不停,身體和腦袋瓜為了解謎而互不搭理,我也和謎題以外的世界暫時斷線。(我爸媽也樂得輕鬆,因為難得小孩子不吵也不鬧)。

比起新聞畫面上煙火滿天的夜空、色彩炫麗的主燈、造型可愛的小提燈,更令我喜愛元宵節的原因,反而是所有人盯著文字堆疊的小世界,共同經歷望眼欲穿與絞盡腦汁的心靈激盪。

 

最後,就應景來個猜燈謎吧?

謎題:跳進泳池,浮上水面,變成胖子。(猜一食物)

 

 

 

答案是「油條」。猜對了嗎?

    P1000114

                                                                          (2008二月,攝於新加坡中國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