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281每次相片資料夾打開,就出現一堆麥帥的照片。

雖然我愛麥帥至極,但畢竟我不是麥帥這種「可愛的騙子」,提及養貓心得,把缺點通通藏起來這種美麗泡泡,我還真的沒辦法吹出來。

寵物雖可愛,但是養貓狗就等於是養小孩,至少有十年的時間,飼主的日常生活決定都得將牠納入考量,
例如:搬家、度假、租屋、甚至結婚生子(總得考慮另一半是否害怕貓狗吧?)等。這種長期的責任和一時衝動絕對是不同層次的事情(感謝嘎逼容忍麥帥)。

所以每當我在路上看到被棄養的小貓小狗(不乏名犬名貓)時,真的覺得應該有人來說說這種美麗的小玩意兒到底會帶來多少麻煩,畢竟這種事情真的是長期的費心勞力。

「想要養貓狗」,「責任」真的很重要。你仔細想想要養一個小孩養十年,需要費多少心力?
所以有時候聽到學生抱怨媽媽不給他養小狗小貓,我都在心裡偷偷贊成。我覺得家長禁止小孩養寵物是正常且必要的手段,畢竟這種甜蜜的負擔是相當長期的投入,除非願意「共同承擔」,否則禁止小朋友有寵物,其實一點也不為過。

以養貓來說,成貓的智商據說只到達二歲兒童的境界,因此等於十年來都在養一個只長到兩歲的幼兒。

很恐怖吧!!!!(所以說嘛?我當初就是被麥帥楚楚可憐的樣子給騙了,就跟選舉一樣,一騙就是四年。)

DSC06789 DSC06738

(2006 同學I 與 SY撿到跟面紙盒一樣大的麥帥 。牠太可愛了,所以我就認養了。photo by I)

 

過年從南部銷假回來時,在左營高鐵站放眼可見許多快被自己行李壓扁、卻又還必須使出最後一點力氣來提狗籠或貓籠的人。
要不是我也是其中一員貓癡,我還真想像我爸一樣冷笑著說,「哼,你看看,真的是有夠自找麻煩」。

猶記得在高鐵站和捷運站,除了扛行李還必須著五公斤多的貓籠時,許多人用「羨慕的眼神」看著我和叫聲楚楚可憐的貓少爺,還有小朋友指著貓籠故意對身旁的媽媽說「妳看貓咪在叫耶!好好喔!可以養貓咪!!」(當然,小女生隨即被拉到聽不見貓叫聲的地方了。)

不過,大家都不知道當時的我,是如何卑微地將自己幻想為「古代轎夫」,汗如雨下卻也不敢有所怨言地扛著這隻肥貓!

坐在小轎裡面的胖貓,卻還不時用貓語喵喵哇哇喵嗚喵嗚的叫著,儘管都「艘聲」(沙啞)還不停止,從捷運叫到高鐵,再從高鐵叫到嘎逼專車上,還不斷地用「破聲」的喵語一直叫,彷彿是在抱怨著我虐待牠一樣。

事實上,手無(縛雞)開礦泉水瓶蓋之力的「貓奴」我,早已被這百無一用的胖畜生貓騰到前手臂快脫臼了

P1040286 一說他胖他就躲到電腦後面,誰說他聽不懂人話?

 

前一陣子和好友Wen提到家中的狗啊、貓啊,我們兩個一致覺得養寵物簡直就像養小孩,有時除了基本的粗活之外,「輕聲細語」、「連哄帶騙」以及「好言相勸」都是必要戲碼。沒想到吧?

至於你問,「他們聽不聽的懂人話?」
  ….天知道!

「那麼,跟牠們講話有什麼用?」
唉。有時候無奈就無奈在這裡,百招盡出卻一無所用時,「不跟牠用說的」,還能怎麼辦?

平常要把屎把尿提供伙食不說,小畜生 要是心情不佳,用外露在屁股那節掉不下來的屎在地板上狂寫草書;亂尿尿以示心情不好(例如狗狗壯某)。遇到這種緊急狀況,主人總是立刻從天堂掉入地獄,身份大落降格為奴婢。主人連鼻子都還來不及捏,就已經捲起衣袖清屎尿,抬起床墊洗床單了,更別提動肝火這個程序。老實說,要是再加上小畜生不甚體貼,沒事亂咬你的玉腳練牙齒。這種「養到忤逆子」的椎心之痛,簡直就欲哭無淚。

不過,說真的,酷愛自家小畜生寵物者如我等,多半不會計較他/她到底有什麼用處,就好像蒐集郵票的人不見得會珍藏的郵票換成鈔票一樣。

很多人把寵物當成擺飾,搞到最後很多貓狗都變成「不貓不狗」。

舉例來說,之前在永和四號公園就常看到許多頭上綁蝴蝶結、尾巴染粉紅色、以及四隻腳都穿「運動鞋」的狗兒;而過年期間,我也在南投看到一隻「穿雨衣」的黃金獵犬。當然啦,以我的傻貓為例,他那長手長腳連打蚊子都打不到,就別提要抓老鼠了(況且也沒老鼠可供練習)。〔當然啦,要把寵物打扮成聖誕樹,也是得衡量經濟能力,這也是養寵物之前一定要好好考量的!〕

P1040292(養貓取暖:麥帥用牠熱呼呼的肥油肚幫我暖腳!!!)

 

養寵物本身是一個長期的責任,並不是給牠水給牠食物就好。很多日常生活中的「麻煩」與「負擔」,編織了牠和你之間的信任關係與情感。

雖然麥帥不會打蚊子,不過我心情不好的時候牠還算會安慰,是真的跑來旁邊磨增妳喔!
此外,牠也算很例行公事地表現溫柔,每天早上起床都會跟你很大聲地喵喵叫說早安(其實是叫妳添飼料、清大便)。加上一成不變的Welcome Home戲碼,一式三招:門口一聲叫、趴地甩頭敲地響、360度三圈翻滾。

這些都讓人招架不住。一切一切,都還算是甜蜜 (只要麥帥不把我的毛衣咬破、只要麥帥不要亂大便、只要麥帥不要吐、只要麥帥不要攻擊我的腳、只要麥帥的貓毛不要滿天飛、只要麥帥洗澡不要結屎臉、 ……)

 

P1040019 P1040279 IMG_0010 

P1000378  200802勵行街 (5) P1020411

 

親愛的麥帥,雖然有時候覺得你是個麻煩精&"破"財貓,不過還是祝你四歲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