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511
 (躲在斗笠下臭臉的麥帥)

 

昨天晚上,蔡英文宣布了敏進洞的五都候選人夢幻名單,今天街頭就比以往熱鬧了多。

從中午左右一直到剛才,在房間裡都可以聽到都宣傳車和鑼鼓聲穿梭的聲音,說些什麼並沒有辦法清楚聽懂,但是,選戰開跑的訊息倒是很明確。

這種即將到來的喧囂就好像「令人不安的大雨」一樣,總覺得它那充沛不止的生命力會帶給我們這種死老百姓過多困擾,我因而對此感到十分討厭。

大概在這兩年埋首論文的時光裡,我發現自己對於景氣復甦、政黨政治、兩岸角力這些新聞議題沒了興趣,甚至覺得這好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事情。

我沒辦法像我媽一樣,情緒能很快被召喚,看著新聞就可以幻想著執政危機終將到來,想像著將會有革命這件事情,總是能讓老媽熱血沸騰。

對而立之年的受薪階級來說,政治人物的哭腔又哪裡比得上我們荷包縮水的痛楚。還有,連生小孩和結婚這種事情都要斟酌再三的矛盾,這種「小事情」又哪裡是政治人物能提起來說的事情?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情正是社會中堅的死老白姓苦痛之處,哪裡還管得了對岸的飛彈排了幾顆、要不要射過來、A課發到底會不會發,這些「大事情」。

我一點也不想被那些「大事情」召喚。還有,那些鑼鼓聲、麥克風聲嘶力竭的悲情呼喚、訴諸團結的類軍歌、強調XX好棒的這些花樣,上述政治宣傳的花樣都很騷擾。

今天我問了嘎逼:為什麼為了一小撮人的個人事業,要耗掉整個台灣近三個月的公共空間?沒有選舉的台灣會怎樣?

他:沒有選舉的台灣會有更多人失業。

我:誰會失業?

他:譬如那些印刷廠、作旗子的、作看板的。

 

我突然懂了。

這好像舉辦廟會的理由一樣。據說,祈求國泰民安與風調雨順的繞境廟會,多半是在社會最不安的時候舉辦,廟會可以凝結社會情感,而舉辦廟會發放的各種物資以及徵召中下階層來「到傻扛」(幫忙)時,提供的便當和一些微薄的錢,可以抒解底層的經濟壓力。

如果廟會與社會的關係是如此的話,那麼,選戰表面上是細述過去政績與未來夢想的說明會。實際上,它反映的卻是被困住的現在。

所以說,政治人物不是來解決當前危機的。他/她們畢竟是賣未來而活的人,所以得宣傳夢想。

不過,諷刺的是,如果一般人都能像他/她們一樣自在地寄情於未來,那麼又何必靠鑼鼓喧囂來提醒我們,用一張選票圈出未來呢?

 

選舉講來講去,還不都是在說你們/財團的未來?

管你今年要不要弄「不在籍投票」,我玩貓還比較痛快,真的,甭‧麻‧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