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當「考生」了!

 

 acc

雖然口委不斷安慰我這場口試只是過程而已,但是,如果把它當成花心的下場,那我不得不說我劈腿劈得還算成功。

大學時候念的是文學,之所以會唸文學,除了高中物理一直被當只好轉組之外,也還因為我爸媽老是期望我下半輩子能當個工作時數穩定的英文老師,然後,在社會期待之下,用這種很不錯的工作條件順理成章地嫁到一個好人家去。

爸媽總是喜歡想像自己的女兒是有氣質又文靜的理想型。因此,在我填大學志願的時候,他們理所當然地忽略我本質上聒噪又凶悍的個性,同時也不顧我在高中時期一直嚷著想當室內設計師或者想念生物系的夢想。於是,在他們充滿和善語氣的好說歹勸及威脅利誘之下,乖乖女如我,果真在志願卡上填了一串XX文學的科系。

總之,念文學的我仍舊百般不甘願,大學時每天想著要腳踏兩條船,決心要雙修。在大三的時候被一位康乃爾回來的人類學老師迷惑啟蒙之後,我就開始把當人類學家作為我的夢想。

算是努力了一段時間,我可以起了一個頭,宣稱我要往人類學家的路邁進了(其實我深知這個學位根本連入門票都不是,但至少我老闆是人類學家。至於我的夢想,如果邁不進嘛,頂多重操舊業也不枉此行)。

還記得上次提案的時候,老闆罵我罵得比口委還兇,還勞駕其中一位口委出來讚美我一下免得我當場落淚。

不過這次老闆好好喔,我本來以為兩個口委講完話之後,他又要開罵了,淚水都醞釀好了,那知道老闆話鋒一轉說我這個題目非常難,敘述了我的論文內容之後就說能做到這樣已經算是相當好。呼!我整個眼淚趕快晾乾,沒想到他真的有看我論文。感動到眼淚有點晾不乾,一直打轉~

話說,老闆其實是好人,精神上的鼓勵不會少,不過,就是不用期望很神的老闆牽著手帶著做研究。但也就是因為這樣,寫論文寫了很久,有時候在走不出迷宮的時候,壓力真的很大。爸媽也認為我不夠務實「太笨,別人都知道要選好過的教授,自己笨到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唉,如果路可以走直的,誰要走彎的?總之...一切真是一言難盡。

回到這次考試,有一些妙事可講。

考試我緊張到快要窒息,口試報告還有答問的時候,我完全沒注意到閒置的筆電正在大SHOW我自己設定的螢幕保護程式。

據我的「助理」嘎逼說,投影螢幕突然出現一堆模特兒的走秀照,不只是他,好像連正在喝茶吃水果聽我講話的老師們都嚇了一跳。因為,投影螢幕不斷出現我之前為了彌補自己沒去逛街而在網路上蒐集的2010fashion guide*hairstyle。而據嘎逼說,他當時超怕螢幕出現「不該出現的照片」(明明家裡會光著屁股亂跑的也只有麥帥),差點衝上前幫我把電腦關機。

不過,他沒這樣做,而口試進行到一半的我,也專注想著要怎麼回答口委提的問題。結果,我壓根沒想到口委們早就一直忍不住盯著沒有跑完一輪的2010 fashion show(範例如下圖)。

據嘎逼觀察,他們是有在聽我講話,但是不保證有在「專心聽」。

 

  2010

我覺得這件事情真的很好笑。他們現在應該都知道我在寫論文的時候有多麼想去逛街了!!!

最後,這次口試準備的餐點都吃光光呢!不知道為什麼,在口試完之後發現大家都吃完,沒吃完也帶走的時候,真的很令我高興,壓力盡消。

這次口試在炎熱的下午,因為想說老師都已經吃飽才來,所以幫老師準備了不膩又不會飽又不會無聊的水果和點心,包括:
櫻桃+小蕃茄、一人一瓶每日C柳橙汁(可帶走)、台中的牛奶太陽餅(可帶走)、90度C起司蛋糕、還有現泡的熱水果茶。

在這裡,要感謝高雄補教之花送我的Afternoon Tea茶包組,我特地帶了蜜桃口味的茶包上去,超受歡迎的!!!
我的助理嘎逼前前後後總共上前給三個老師倒了4次茶耶~

不知道為什麼,雖然知道老師們不會因為「食物」被收買。不過,如果準備的東西老師都有吃完,其實我覺得還滿有圓滿象徵的。當然啦,要幻想老師們因為這些點心就放水是不可能的,但是,這種小小的政治,相信研究牲應該都有過相似的忐忑。(像我上次慘烈的提案口試,當時精心準備的高級甜點都沒被動到...口試完看到滿桌食物,真的是心痛加劇,真的要自己認真想想自己認識的那些老師到底愛什麼菜,不知死活端錯菜,到時哩ㄉ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