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309_164026

2013年3月9日,剛滿一歲小嘎逼第一次上街頭了!

雖然那天睡過頭錯過集合,不過一起床後,我還是火速餵完午餐帶他出門,因為無論如何,我們要讓政府知道我們反對核四廠續建,更別提運作。

20130309_145827
(睡很久又叫不起床,媽媽索性來做簡易道具)

關於核能發電的優缺點跟核四廠興建工程的諸多爭議,網路上已有許多懶人包,在此不再贅述。這篇,主要談談為什麼我要帶小嘎逼走上街頭,以及,當天遊行的感想。

時間回到2011年3月11日,我跟嘎逼才從東京回到台灣第二天,電視上播著日本東北海嘯的畫面,接下來連續好幾天,福島核災跟海嘯襲擊東北的畫面像不停在接力賽一樣,巡迴著。

當年春天的日本行,對我個人來說意義重大。除了是我生平第二次去日本玩之外,還有,第一次親眼見到比想像中高很多的富士山(雖有3776M,但是玉山3952m還是比較高)。更重要的是,在日本聖山的見證下,我答應了嘎逼的求婚。

兩天一夜的河口湖之旅,除了看見富士山「本尊」之外,在河口湖美術館的「富士山展覽」中,更看見以版畫、攝影、油畫、素描、浮世繪等形式表現的「聖山」。近百件大小不一的作品,呈現了這座活火山在春、夏、秋、冬、晨霧及晚霞中的萬千風貌。讚嘆富士山的千變萬化之時,也真實感受到祂如何是日本文化的重要象徵。

沒想到的是,福島核災發生後,黑澤明電影《夢》*中的「赤富士」,把我心中所有富士山的浪漫形象全都蓋住了。看完影片,被深深震撼。因此,只要想到除了美麗的秋楓跟晚霞之外,紅色的富士山也可能因為核爆,就心驚。接著,再想到恐怖的核災不會只是大導演警世的創作而已,而是真實發生在我離開日本之後,更覺得有一種惡夢成真的感覺。

因為311的關係,現在我只要想到富士山,除了被求婚的回憶之外,也很難不聯想到電影片段「赤富士」裡頭,人類過度信任核能,最後對核輻射的殺人於無形而束手無策,甚至對於毀滅下一代的未來而悔恨不已的對話。只能說,東北海嘯跟福島核災確實有點讓我甜蜜的日本行回憶添上不少感傷。

日本離我們很近,所以,很震撼,恐懼也莫名的深。

老實說,以前我沒有認真關切過反核議題,只記得林義雄以前環島反核苦行。我也不像我弟,我猜他比我瞭解核四廠在哪裡,因為他去了好幾次貢寮海洋音樂季,也常去頭城衝浪。(而我弟也跟朋友一起在台北反核!難得我們一起在北、中上街頭)

之所以站出來大喊「我是人,我反核」之外,我誠實地說,我還想加上一句:「我是人,我會怕!」(用台語比較有FU啦,『我係郎,我ㄟ驚!』)。

我不相信有人真的看過福島核災後的追蹤報導,還能很勇敢地支持核電廠。有家回不去、寄居他鄉、妻離子散、什麼也帶不走、輻射對健康的殘害、對自己身體狀況無法掌握……這些,還不夠讓你怕,那我欽佩你膽子很大!

在311事件滿兩年,我的小孩一歲了。已經成家的我,更能體會家園與家人跟呼吸一樣重要,一點也不希望好不容易把握的幸福被奪走。當媽媽之後,雖然變得膽小,但卻學會堅持,為自己,也為小孩,不輕言放棄。就像為了小孩的健康,堅持餵母乳,如今辛苦這麼久,卻有人要來破壞我的「成果」,這,怎麼可以?

20130309_154210
〈死神署叔你好酷!〉

核能發電確有其好,也必有其惡。如今我們是站在能源發展與使用的分水嶺,繼續使用核電只能說是便宜行事,因為只要把憂慮留給明天,現在就不用費腦筋。這種便宜行事的邏輯早已深根在我們社會裡,只是,就沒想過藉此機會改正嗎?難道就連風險這麼大、影響萬代的決定,也就讓這種壞習慣給主宰嗎?

而核四公投,就更不需要了,那是政治的遊戲,不是良心的話語。

當然,選擇必有其代價。或許核四廠停建之後,可能會有不方便,但是,這也不能跟小孩的未來比,我不相信有哪一個媽媽會願意妥協。發生在兩年前的教訓,很難馬上被遺忘,我們也沒有權利讓下一代在未來再承受一次這種傷害。

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因為心有所愛,才走上街頭,就像是我們一樣。

 
20130309_163423 
〈斑馬署叔,你太熱情嚇到我了啦!〉

如果他可以表達,他一定也會說不要!

所以,儘管我們睡到很晚,押路隊尾,但是還是一路走到市府廣場了~ ~~也很高興,309全台反核大遊行,成功地讓政府減速,不過,政府還沒有踩煞車以前,我們千萬不要輕忽!!!

 

 20130309_162954     20130309_162642

 

*第一次看黑澤明的《夢》,忘記是國中還是高中的國文課。自那時候起就一直記得狐狸嫁女兒的第一個夢,十幾年有了吧!因為311事件,國內開始談起這電影,在網路上重看一次,「赤富士」大勝狐狸嫁女兒,應該可以烙在我心一輩子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 反核遊行 核能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