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養過貓跟狗,會驚訝貓跟狗大相逕庭的性格。大抵上,狗和善,貓難搞;具體一點說,就是狗好鬥陣,貓則我行我素。然而,這不表示貓咪完全排斥與人共處,在《別讓貓咪背黑鍋:做貓咪的心理醫生》裡,提到幾個對貓咪的常見誤解中,第一個就是「貓不喜歡人類」。

雖然相較於狗兒被人類豢養的長歷史,「家貓」整整晚了一萬零五百年,不過有主見的小老虎跟貓奴同居久了,兩者個性也是會互相影響的。比如說,我的貓「麥帥」,即便已經是步入中年的大叔,依然走著依賴又叛逆的青少年路線,跟明明超念舊又很愛假率性的我,實在很像。

麥帥與我同居甚久,我也一路看著他從擁有水蛇腰與水汪汪大眼睛的麥帥,變成大肚能容、有仇必報的麥胖。整個過程就跟在電影史瑞克二、三、四集中,因為軋戲而越來越胖的靴貓如出一轍。

儘管身材日益走鐘,但沒有變化的,是黏踢踢卻又視我於無物的個性。

還沒畢業以前,我總是窩在家裡寫論文,把侍貓當成緩解焦慮的低度勞動,也因為貓奴無微不至的照顧,麥帥的幸福肥像捲筒衛生紙般一圈又一圈地繞上身,並在2011年正式成為米其林一員。

IMG_0107

不過,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貓運也不會一直昌隆。

隨著我開始上班,後來又懷孕之後,麥帥熊熊面臨沒有奴婢可使喚的處境(雖有嘎逼照料,但他不敢欺負嘎逼),因此脾氣大壞,甚至在我懷孕後期不斷咬我。更妙的是,我孕吐停了之後,換他老兄開始亂吐一通,而且還持續變瘦。獸醫安排健檢後判斷,身強體健,心病使然(壓力加上分離焦慮)。經過一段時間的安撫與吃抗焦慮藥和胃藥治療,麥帥終於不吐了,但卻咬我咬得更兇猛且更專業,常從角落衝出來狠咬我又退回桌腳角落,使無法彎腰的我無力反擊。此時的麥帥,儼然成為一隻專欺大肚婆的迅猛貓。因為實在無法如此跟他耗,且我也不能接受家人頻頻要我在孩子與貓之間擇一,於是我跟嘎逼只好蓋一個很大的籠子把他關起來*,只要嘎逼在家,他才能出來遊蕩。

麥帥20120502

小嘎逼出生後,我跟嘎逼成為菜到底、慌到爆炸的新手爸媽。育兒時期的兵荒馬亂已整慘我倆,麥帥想要逍遙遊的心願想當然暫被擱置。妙的是,此時牠似乎也慢慢適應籠中生活,在裡頭依然能搔首弄姿。

從愛貓者角度來看,本來在家自由自在,後來卻養在籠子確實很可憐。我自己也捨不得,畢竟麥帥一路伴我七年多,已經是我的家人,儘管只是暫時要他蝸居,我也多有愧疚。然而,我自知送別人養,是我絕對無法接受的。我覺得這種作法就如古早時期家中經濟狀況不好而把小孩給別人養一樣。再者,俗語說:「貓認厝,無認路;狗認人,無認厝」,貓不是狗,換主人又換環境,對麥帥的傷害簡直就像棄養一樣強大,加上這傢伙易怒易焦慮又有異物癖(愛吃布料),我總覺得一離開我,他的後半輩子可能會過得頗淒涼。

帥大屋
(↑帥大屋,衣櫥改造真的很大)

在小嘎逼約七個月時,我們把整個網片拆掉成為大跳台,家有籠貓的日子正式結束。只是面對空間不再能隨興使用的生活,麥帥的不爽可以想見,也因此,即便我都會抱著小嘎逼去跟他打招呼示好,他老兄卻總不屑一顧,而且還會……

 恩睿6m 011 
(先借用尚未拆門前的逛街照)

雖然麥帥並不會攻擊小孩,但是我家也從沒有兄友弟恭的時候,更別提外國影片中「貓咪保姆」那種夢幻情境。至今,能找到的珍貴合影,勉強算溫馨邊緣,只有三張。

小嘎逼與麥帥_6M
(小嘎逼六個月)

  8m (52)

(麥帥撒嬌的咧~小嘎逼8個月 )

 20130312_093023
(竟然一起看巧虎!小嘎逼1歲0個月)

麥帥出籠之後,唯我獨尊的氣勢雖然稍稍減弱,但依舊是好漢一條,跳上跳下,大街必逛。不過,江湖畢竟已非一人獨有,面對貓奴不再專情於他,甚至身份地位陡降,麥帥現在對我確實比以往好太多太多了(大喊:挖出運啊啦~~

從這個轉變來看,我必須說,貓真的是很聰明、很現實務實的動物,我當初義無反顧、獨排眾議地捍衛他果然是對的**(狀態顯示貓奴再度上身)!!!


 

* 麥帥是隻長腿高腳貓,市面上許多籠子對他都太小,即便是IRIS三層籠,冤枉錢灑了後才發現,DIY是王道。於是前往B&Q買了特價的不銹鋼衣櫥層架、網片及束帶自行搭建,雖然沒有頂美觀,但空間真的大很多。

** 嚴格來說,並非「獨」排眾議。當時最反對繼續飼養麥帥的是我爸媽,儘管麥帥弓漿蟲檢驗是陰性,但可能會造成小孩未來過敏與氣喘,這我確實是無法辯駁的。感謝嘎逼一路支持我陽奉陰違,而為了保有麥帥跟小孩免疫力,我的母乳之路也才走到現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養貓 棄養 貓籠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