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4_182622 

(本週供餐內容:白土司跟白粥。這才發現,要養小孩還真不用花大錢!XD)

從小到大,聽到「腸胃炎」三個字,對付的方法就是清淡吃、以及把「髒東西」拉出來就好了,反正不乾不淨吃了沒病嘛!

也就是因為這樣,當保姆跟我說,小嘎逼「大便不漂亮(沒成型)」的時候,我以為過幾天就會自己好!也就是因為這樣,當另一位北鼻的媽媽說,醫生判斷她兒子得的是「病毒型腸胃炎」時,我沒什麼警覺!也就是因為這樣,當保姆念大學的二女兒也跟著上吐下瀉無力地軟在沙發上時,我依然沒警覺!

我沒有警覺的是,原來,「病毒型腸胃炎」是傳染病的一種!!!

老實說,之前我以為「輪狀病毒」跟「諾羅病毒」是一種「病名」,完全不曉得上述兩種讓患者嚴重上吐下瀉的病毒,就是導致「病毒型腸胃炎」的兩支生猛軍隊。

我的無知,大概就跟很多人還以為「腸病毒」就等於「拉肚子+發燒」一樣,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

到底什麼是「病毒型腸胃炎」呢?又有多生猛呢?

這次我家被病毒空襲的結果大致上是如此,請大家不要嚇到:

小嘎逼:一早起床嚴重嘔吐,吐到整個家裡都是黃色的胃液,整個小孩被突來的病況嚇得臉色青筍筍,又要哭又要討抱又要吐,小病人整個很忙。

他爹娘儘管嚇得半死,但還是飆車送急診。打點滴後稍微止吐了,但回家開始水瀉,是尿布也包不住那種水瀉。頭兩天我已經無法計算到底他瀉了幾次,直到第4天還能一天瀉6次。水瀉的情況直到第6天才稍稍好轉,大便開始有黏糊狀。不到一個禮拜,又拉又吐,小孩瘦了1.5Kg, 成為小一號的「小小嘎逼」了。

  1378004408719
(堅強的孩子+超會哄孩子的媽=打針完全沒哭)

 20130901_122901
(拖著點滴散步真讓人心疼呀)

 

我:在兒子狂吐後第二晚,我開始出現腹漲及噁心狀態。本來以為晚餐消化不良,催吐一下就去睡了。沒想到隔清晨四點多,我的腹部開始絞痛、畏寒、發燒、腹瀉。那天早上我把自己裹在棉被裡、在沙發哀嚎,嘎逼好幾次問我要不要叫救護車送急診。那種腹絞痛的等級,差不多像自然產一樣。

嘎逼:其實他跟我同時發病,但他只有腹部絞痛、發燒,沒有瀉肚子也沒有吐。反而,感冒症狀很明顯。總之,在悶燒一天,吐了幾次之後,喝水必吐的他終於進了急診,吊一整晚點滴。

意外中標的外公:就在我跟老嘎逼抱肚打滾時,我打電話向娘家求援,請那天正好休假的爸媽跟老弟來台中,帶快要痊癒的小嘎逼出門走走,把馬桶留給我們夫妻倆。沒想到就這麼短短一天,我爸回高雄後,半夜腹瀉,隔天發燒,下午就去診所打點滴了。

經過這次「腸胃炎」的洗禮,全家都瘦一圈,我們也體會了「病毒型腸胃炎」的高傳染力與高戰鬥力。

他的傳染途徑是口糞傳染,嘔吐物與排泄物都有高量病毒,但這種腸胃炎最猛的是,只要少量病毒就能成功搶灘了。

因此,接觸患者及其排泄物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並擦乾,更重要的是,幫小孩換尿布一定要戴口罩才不會吸入病毒被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地方,要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高於85度的熱水擦過(只用酒精沒效喔!)。

由於此病沒有特效藥(抗生素沒效,別迷信!),感染後就要靠自體把病毒排出。因此,充分休息讓體力恢復抵抗病毒才是王道,一定要注意小朋友是否因水瀉、嘔吐而脫水、電解質流失。醫生也特別叮嚀要讓小朋友喝「電解水」,千萬不要以為有喝白開水就算數,此水非彼水,有電過的比較強,知道沒!!??

最重要最重要的是,無論是大人或小孩生病,最好能居家隔離幾天,免得又傳染給其他小朋友或自家人,傳來傳去大家都在趕流行抱馬桶、喝白粥。這,可就太刺激了!

 

20130828_200557 
(瘦身前)

  20130907_115343
(瘦身後:少了12%的肉肉,清瘦很多)

 

相關資訊:

衛福部傳染病介紹:病毒型腸胃炎

 

1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