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Hot-font-b-snacks-b-font-Zhang-Junya-Chicken-font-b-noodle-b-font-cake
圖片來自 Aliexpress 



開始陪小孩之後,我最享受的,是到哪裡都互相陪伴的感覺。雖然說親密時光醉人,但到了公園或遊戲場,我更高興能看到其他媽媽帶著小孩。看著一群小孩子因為玩耍而開始發展出其它有的沒的,實在有趣。

不過,這種享受常會被一種聲音打斷,而且會讓我覺得想立刻離開,這種聲音叫做「指揮」。

我猜想很多爸爸媽媽沒察覺,自己明明都把孩子帶到遊戲區了,卻還一直「指揮」自己的孩子玩這個、玩那個。

通常因為此時大人跟孩子都處於心情頗佳的狀態,所以打罵不太會在這種氣氛下出現。不知是否因此,只要孩子沒有順著爸媽的心意玩,孩子的名字就會一直一直在遊戲區迴繞個不停。那狀況總讓我想到以前有名的廣告:「張君雅小妹妹 張君雅小妹妹 你ㄟ泡麵好了....」

但其實,每次遇到這種情況,常常讓我整肚子火就沸騰起來了。我很訥悶,孩子們在遊戲區或公園裏已經有玩具可玩、有玩伴可陪,為什麼還不讓孩子們忘我地玩?我也一直不懂,倘若大人們這麼執著自己的「玩法」,為什麼不進去参一咖、成為孩子們的玩伴呢? 還有,帶孩子來遊戲區不就是要放牛吃草、放自己喘息嗎,怎麼不放鬆一下呢?到底為什麼,無法好好欣賞孩子們怎麼玩?

我一直覺得,如果要我覺得這世界上哪一種職業最厲害,我覺得「玩家」最厲害!

「玩」真的很難,是需要一種沒有得失心,與世界失聯的專注狀態。《會玩才會學》這本書,就強調遊戲對孩子的成長是相當必要的,而且所謂的遊戲就是自由發展出來的,「遊戲的樂趣在於自由的著迷惑」(177)。這真的是很精準形容了孩子沉迷於遊戲的狀態,不管天黑肚餓,只要有玩伴還願意繼續玩,天長地久都不是問題。

大概是我從小沒有玩夠,我自己始終對「玩」這件事情很好奇,我好想知道別人怎麼這麼能玩,所以我也很喜歡偷看小嘎逼到底在玩什麼,也超好奇到底他能玩到什麼程度?我那種喜愛欣賞他忙著玩的感覺,用台語說就比較傳神,就是想知道小孩到底是咧變啥米蛖?換種說法,到底是在搞什麼飛機呀?

小孩在玩耍的能量真的很驚人也很強大。你永遠不知道他到底玩到什麼程度,腦袋神遊的境界總是超乎大人想像。下次,不妨試試惦惦看,你的孩子說不定真的能搞出一台飛機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