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r

《史瑞克快樂4神仙》的開頭或許不能說是令觀眾感受快樂與滿足的電影,因為,迷失在日常繁瑣、終至被無聊與厭倦打敗的史瑞克,他垂頭喪氣的樣子實在太像是被日子追著跑並幻想奇蹟來臨的觀眾們。〔以下內容有電影情節!〕

史瑞克眉宇深鎖的憂鬱形象,可說是暴露現實本質的電影開場,因此,難免令坐在影廳的我有點膽戰心驚。不過,這畢竟是電影。史瑞克重新尋找自我的結果終會讓觀眾心安,情節依然會讓觀眾從螢幕上映照的日常現實拉回童話式的敘事結構裡,以美好的一天作為結尾,將forever after的童話精神延續下去。

千篇一律的婚姻生活,讓史瑞克陷入迷惘。

急著想要重新找回自我的史瑞克,於是與惡魔作了一項賣身交易,交易的內容是重新擁有能完全掌握自我的一天,而小矮人惡魔則也同樣取走史瑞克生命中的一天。史瑞克把精靈小矮人當作他的浮木,卻不知到惡魔早已在契約裡設下圈套,差點就偷天換日地竊走了史瑞克的一輩子。史瑞克想擺脫無聊生活,但是,失去一切之後才發現,過去被家人煩得不得了的每一天,才是難得的平凡幸福。

「孤單」在《史瑞克4》是重要的概念,史瑞克為了擁有自我,放棄了既有的生活。一場交易讓他完全擁有他自己,也同時失去了朋友、家人、所熟悉的環境。不過,重新尋回幸福的過程裡,朋友還是大於個人意志,畢竟,出外靠朋友嘛!所以囉,裡面依然可以看到可愛的Donkey/驢子,還有Puss in Boots/劍客貓。

puss3b
(史瑞克三世劇照)

老實說,我跟嘎逼根本就是慕「靴子貓」之名,才去看《史瑞克4》,畢竟「林麥帥」可是在史瑞克裡嘎了一腳,所以是一定要去的啊!

DSC06738
【靴子貓無辜眼神(左)/麥帥小時候無辜眼神(右上)/麥帥求救的無辜眼神(右下)】

 

哈哈,沒錯啦,家裡有一隻明星臉靴子貓,所以看到電影預告嘎逼忍不住就一直想要去看。電影裡靴子貓跳起來哈氣的動作真的很像麥帥呢!

 

 

史瑞克其實並不是個能稱得上可愛的卡通人物。和電影裡超人性的綠色怪物史瑞克相比,靴子貓霹靂無敵的無辜眼神,可以說是完美的形象平衡。自從靴子貓在史瑞克第二集出現後,迷濛的眼神就迷倒不少觀眾。

第三集裡,靴子貓又是個愛耍帥的貓,既可愛也帥,無可匹敵。也難怪,當第四集再度出現靴子貓無辜迷濛眼神時,加上3D效果的加持,彷彿迷濛的貓眼就是在和我們對望,當時隱約可以聽到電影院的觀眾都發出了「太可愛!」的驚呼聲。

然而,隨著第四集裡的史瑞克有了中年危機,靴子貓當然也逐漸年紀漸長而變成大胖子,這是另一種中年危機。

「肥胖」似乎是所有太過安逸的貓共有的下場,和不斷被醫生說要減肥的麥帥一樣。

poster2

puss_shrek4
左圖:Shrek4劇照,來源GOOGLE/右圖:我家的胖麥帥

 

《史瑞克4》大抵上來說,真的滿好看的,電影一定會讓平日嚷著「無聊」的人(例如我)有一點新的體悟。

結局是好或是壞難以判斷,當日常生活的平淡無趣被敘述為幸福美滿時,這是好還是壞?我想,端看陷入平凡狀態的我們如何調製日常生活的色調吧!

 

P1040471

 

★BTW, 謝謝嘎逼請看電影,把連續在家鑽兩天牛角尖且彆扭一路鬧到電影院的我拖出去看史瑞克4,真是果斷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