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227育嬰室
(新生兒都很愛睡,好不容易睜開眼睛才拍到的照片!)

——————————————————

☆寫在正文之前:

1. 幾個快生的朋友看完第一集之後,一直喊「好恐怖」,害我很擔心造成別人的陰影。
我想在此聲明,生產沒有很恐怖啦,痛是一定會痛的,只要遵循護理師的指示,不要懷疑不用猶豫不要瞎擔心就會平安順利。而我,也會負起責任,寫實之外,我也會寫得「勵志」一點。
2. 決定把標題改短一點,直接稱之為「生產紀錄」。我想,這四個字就很夠威了,(目睹)生過小孩的人應該都不會否認吧?

——————————————————

 

還記得生完小孩後,打電話給我的朋友多半恭喜完後,馬上就會問,「真的很痛嗎?」。

真的會痛是從古早以來大家都知道的(聖經上就有寫啊!),然而,現代媽媽們運氣還不錯,畢竟無痛分娩這個選擇可是當初夏娃沒能有的。記得在打無痛分娩時,醫生解釋說,如果疼痛指數以十分計算,無痛大概可以幫助你把十分減到六分,所以正確來說,「無痛」分娩只是減痛,而非無痛*。

換句話說,無痛讓妳從瘋狂的痛,變成理智的痛。多理智咧?就是妳還能記得你正在生小孩的程度,但是如果要奢求那種爽到可以嗑漢堡的無感,是絕對不可能的。

還沒有打無痛分娩的時候,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體質會吐,加上一開始陣痛還可以忍受,所以心情大好。
想起之前聽人說吃完排骨便當才有力氣生,所以我就開始「點菜」,叫老嘎逼去買我懷孕時愛吃的高熱量起司肉鬆麵包、雙江茶行的飲料,還有兩顆茶葉蛋,準備大吃特吃,完全沈浸在picnic的氛圍當中。

哪知道,打完無痛分娩後竟然開始吐,第一次吐的時候,以為是陣痛太強帶來的身體反應,後來才發現應該是藥劑,因為每加一次藥就吐了兩次。還沒生之前大概吐了四、五次。我開始擔心自己沒力氣生小孩,因為嗑進的麵包全留給垃圾桶了,而買來的兩顆茶葉蛋也吊在床頭,不再想吃了。看著老嘎逼在喝珍珠奶茶,我好想喝喔,但是,我卻一直反胃,腦子跟身體完全不想合作。

我破水後,陣痛就越來越強烈,老嘎逼也越來越緊張,導致產褥墊整個鋪倒反,吸水層變成防水層,關鍵時刻完全沒派上用場,讓來看子宮頸狀況的護理師整個傻眼。(有人可能會問:啊妳鋪在上面都沒感覺喔?嗯,這就好像你正在被五馬分屍的時候你還會感受到蛀牙痛嗎?)

護理師看完之後,跟我說快生了,已經可以看到小朋友的頭頂,現在要教我怎麼呼吸和用力。

我是個超級乖學生,因為一直很理智的面對陣痛(再次感謝無痛分娩這項科技),所以每次陣痛一來我就握緊老嘎逼的手,讓他發號施令,兩個人極度專心地吸吸吸吐,吸吸吸吐。同時,我也專注感受生產的劇痛。

快生之前的陣痛是最劇烈的。當時,我腦裡出現幾個關鍵詞:爬山、慢跑、撞牆期、五馬分屍。這幾個詞,大概就是我對生產的感受。

過程很像在爬山爬到快攻頂,很辛苦,但很不幸的是,回頭太難,因此需要很專心的想著目標。陣痛來的時候,非常像慢跑遇到撞牆期,一直很想停很想停止,但是意志力會告訴你撐過就好。上述兩種,是描述生產過程精神層次的狀態。至於身體,我只能說,我腦子一直出現法國哲學家傅柯《規訓與懲罰》裡頭描繪1757年國王路易十五對罪犯達米安五馬分屍的字句。老實說,生產的痛真的是他媽的紮紮實實啊!不過,千萬不要因為怕痛就不敢生(如果妳要生的話),畢竟人生能有幾個磨們(moment)能經歷這種痛呢?所以想一想還蠻酷、蠻值得的。很像以前高中去穿耳洞,「打洞機」要打的時候總會因為恐懼不自覺聳肩,但是啪的一聲下去後,就覺得還滿爽的,發現不太痛的時候忍不住很想再連續打一排耳洞!!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我姊兩次生小孩,都在陣痛時打手機來唉給我聽。我自己好像沒有這麼會唉,我很專心在生,不想浪費半點力氣,而且我知道,唉再大聲也一樣痛。雖然如此,但是身體也在進產房前狂發抖,護理師還一直鼓勵我專心用對力氣,「快的話半小時就好了喔!一定要用對力氣」。練習成功後,兩三個護理師馬上把床推往產房。明亮的產房卻非常非常冷,只穿一件薄衣服的我好痛又好冷,抖得更厲害,還要自己從床上爬過產台。在產台上,真的好冷,身體抖到快要從產台掉下來,根本沒辦法用力。後來一群人拿來烤燈照我讓我暖和點,我才用意志力和僅存的理智在陣痛來襲時follow用力的指令,並且在陣痛沒來時休息。(是的,生產其實很忙,陣痛來要出力,沒來要馬上休息,身體最好調整成電燈開關一樣,啪啪就能快速轉換)有夠忙!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不禁疑惑,老嘎逼咧?

我進產房後,大夥兒除了忙著準備之外,也不斷教我用力,大約十幾分鐘後,穿著隔離衣的老嘎逼才進來,然後沒多久就是醫生來了。老嘎逼站在我後面,沒有握著我的手(因為我的手要握產台的把手才好施力),很緊張跟著大夥兒一起發號施令,啦啦隊真的陣容很堅強。小朋友要生出來是什麼感覺我已經不知道,因為當時非常專心聽著護理師喊小朋友出來的進度,跟著何時該用力、何時不該用力的指令努力著,然後,就聽到他們說出來了。我看著他被抱走,在哭,我知道我生完了,好想罵髒話,好累,但我只說,臭小子(後面還有「我好累」這三個字,但太累了就沒說了)。

小嘎逼出生時,他們問我要不要放在我身上,我那時候好累而且有點害怕,所以小子就被抓去清潔了。他當時哭得很響亮,很不甘願的樣子,我好累又一直發抖個不停,看著醫生跟住院醫師在我前面忙,時鐘指著1:45,耳朵聽著小子在哭,護理師他們喊著幾公克,突然內心的失落感悄悄發芽,畢竟如此專注的打完一場仗,就這樣,迅速結束了。而且,肚子裡面的東西已經在我面前,裡面真的沒東西了。

生完我沒有哭,反而後來聽老嘎逼說他在產房外面等我的心情,才覺得想哭。

他說,他在外面等好久好久,一直擔心為什麼他們都沒有出來帶他,是不是把他忘記了,以為他不陪產,而且一直擔心自己聽到小孩哭聲,擔心自己錯過了沒有陪到我。然後,他就在外面祈禱,叫他的阿公阿罵保佑我順利生產。這時候,護理師出來帶他進產房。聽到這裡,我就覺得好感動,也發現,相對於專心作大事的產婦,陪產的另一伴反而是比較無助的。

看到這裡,相信很多人可能要豎起大拇指跟我說「為母則強」,不過,讓我告訴你,為母的「前一刻」就很強、很威了!!!

 

好了,第二集總算寫完了。

 

 

*我覺得無痛分娩的效果可能因體質而異。在坐月子中心的時候,一位洗頭大姊聽到我打無痛還會痛,就不可思議地說我真的是虧到了!她說自己完全不痛,很像解大號一樣,肚子用力小孩就出來了。雖然我當時嘴巴說很羨慕她都沒痛到,但我內心有點半信半疑,而且真心覺得這樣生小孩一點轟轟烈烈的感覺都沒有,好無趣啊(我是不是有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