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sy-mom-2

(圖片來自:http://aspoonfulofsugarblog.com/2012/07/30/m-i-a/)


聽人家說四個月就可以吃副食品,但我卻一直逃避副食品階段,因為小孩出生後的團團轉生活中,「嘟奶就飽」的躺餵模式是我唯一能身心喘息的時刻。所以,當小子進入六個月大,醫生宣布可以吃副食品時,我才火速升級我家的廚房設備,狂爬網路名格,網友大推的「斷奶食物全書」也飛快進入我家。該來的總是要來,就像生小孩再痛也總有要面對的一天,再也躲不過必須手作副食品的時候了。

我的設備包括:

1. 飛力浦HR1364攪拌棒

2. 大創-加蓋五入製冰盒

3. 貝親調理組

4. 大創-細篩子

5. Nuby副食品餵食器組

6. 食品秤

20120912_190030 

副食品製作參考:

1. 上田玲子的「斷奶食物全書」

2. 鈞媽部落格「亂七八糟的快樂育兒」

3. 小雨媽咪部落格:「Rainy媽咪的媽媽經」

原本以為,這樣的準備就可以像浩瀚網海中的快樂媽媽們一樣,享受餵食home-made baby food的成就感。沒想到,我真是太傻太天真了!畢竟,並非每個Jamie Oliver fan都可以成功的在三十分鐘內變出前菜、主菜、甜點。(嘆!!!)

不過,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話畢竟也不是背假的。

既然不如網路上那些霹靂媽,那麼我這個「小掉漆」決定要分享我製作副食品的失敗經驗,一方面提醒自己勿再錯犯,二方面也供像我一樣技不如人的新手媽媽們參考,以下誠心分享,請大家不要笑我笨。謝謝!

 

錯誤示範(一):用不銹鋼濾網磨蘋果泥

製作副食品的最基本的入門活,常是磨蘋果泥。

 

一般來說,第一胎照書養的媽媽如我,必定把食材份量的仔仔細細,就深怕只差個0.5g的比例失調,就整組壞了了。不過,事情往往就敗在需要用經驗累積起來的「眉角」裡,而,這大概就是新手媽媽的宿命(誰叫妳菜!)。

話說,某天我興致勃勃要磨蘋果泥。於是,準備好我的攪拌棒,把切小丁小塊的蘋果丟到攪拌棒的切碎器裡,心裡想著,小嘎逼還處在吞嚥期,因此就用高速給他轉轉轉。

沒想到,等到我一打開,發現,完了!蘋果沒變成柔軟的泥,卻變成像炒菜前剁的碎蒜頭一樣,變成蘋果碎塊,而且還是熱的!

望著還剩下半邊的蘋果,還有在餐搖椅上面拍桌哇哇叫的小嘎逼,我知道我不能氣餒!

P1090058

接著我拿出另一項工具:貝親調理組的不銹鋼濾網(左上角那個),心裡得意地想:既然剛才攪拌器切太粗,那用這個來磨一定最細準沒錯。

結果,我錯了!印象中蘋果泥是金黃色偏膚色的。

我用鐵濾網來磨,蘋果是磨的很細沒錯,不過整個變成深的鐵褐色了,雖然營養價值應該沒有變低,但是整個顏色就不討喜!

 

P1090093(好慘,蘋果泥整個變成大X顏色)

 

下次我知道,要磨泥還是乖乖用塑膠的磨泥器,如果磨出來還是有點粗,就再用湯匙或水果刀切一切,就很細了。

 

P1090094(磨泥當用磨泥器)

 

 

錯誤示範(二):蕃茄要剝皮,也記得要去籽

製作副食品的時候,除了要精準以外,也需要快速,因為往往在廚房忙得不可開交時,小孩子也很適時在旁邊加油狂哭,而這時候,亂了方寸是正常的,注意了細節A,卻忽略了細節B也是常見的。所以,失敗是成功之母這句話一定要記在心裡(拭淚)。

在製作蕃茄泥的時候,我特別注意了「剝皮」這項程序。

因此,從冰箱拿出蕃茄的時候,就不斷在心裡覆誦:滾水剝皮、滾水剝皮…

當我成功剝皮、用刀子把蕃茄切成塊狀、並望著攪拌器裡正被絞碎的蕃茄果肉得意洋洋之際,突然想到,「靠!蕃茄有籽!!!」。這下子,我沒去籽的下場已經可以預期,就是蕃茄泥裡頭要有沙(碎籽)了。

火速按了停止鍵,用湯匙挖一匙切碎器裡的蕃茄醬(攪拌器已經把蕃茄打成新鮮的蕃茄醬了),我快哭了,蕃茄籽已經碎到不行,果然是含沙的蕃茄醬。嗚嗚嗚,這樣小孩子怎麼吃啊,難道又要像上次蘋果泥一樣進我的肚子嗎?嗚嗚~

正當我有點沮喪時,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話再次浮現腦海。我突然眼睛閃到貝親的鐵濾網,靈光一閃,哈哈,該是你來報恩的時候了!

P1090115

我把蕃茄醬取出後,用貝親的濾網來篩出被攪拌器絞碎的蕃茄籽跟較細纖維果肉,雖然麻煩多了一個步驟,但就這樣,成功拯救了我的蕃茄泥。終於,他除了之前愛的南瓜泥,也有機會吃到酸甜的蕃茄泥了(雖然不太捧場)。

 
P1090094(濾網上面有被篩出來的蕃茄籽)

以上, 就是目前兩個失敗的錯誤示範。如果之後還有什麼血淋淋的教訓,我再上來補充給各位,謝謝大家。

 

20120912_184029(現在他最喜歡的還是甜甜的南瓜泥)

 

 ☆☆最後,網友分享「蘋果泥不黑掉的秘訣」,快去看吧!

arrow
arrow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