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中在克羅倫夫發現的南瓜。

聽說十月的台灣充滿「誇張」的萬聖節氣氛,但是在布拉格卻沒有什麼萬聖節氣氛。當地朋友說這是因為捷克過去受共產主義統治不允許傳教,所以除了聖誕節之外,並沒有特別慶祝宗教節慶。直到昨天晚上我打開google,發現其中一個o變成南瓜,才想到「啊!今天是萬聖節」。

其實剛來布拉格時,第一印象就是這裡好多教堂,但是卻只是觀光用的古蹟教堂。每每到了星期五,就會有人在教堂門口發週末的教堂音樂會廣告文宣。布拉格的居民也總是在星期五下午就往郊外的鄉間小屋跑,目前為止我還沒聽過有人跟我提到週日要上教會做禮拜的狀況。相比於斯洛伐克,這裡的宗教氣息著實少很多。在斯洛伐克出差的幾天,每天早上我都會被教堂的鐘聲叫醒,特別是星期日早上還有特別響亮的禮拜鐘聲。那天在布拉提斯拉瓦晃的時候,教堂裡傳來兒童合唱團唱詩歌的聲音,路上也能見到匆忙要去禮拜工作的修女,這些是在布拉格未曾看過的景象。

或許是共產統治徹底的無神論洗腦作用,直到現在,基督教或是天主教的要素似乎還是被隔絕於社會之外。一位年長的女士談論捷克的後共產主義社會狀況時,就提到即便是當今的主流媒體,對於重要的宗教新聞(例如梵諦岡或教宗的新聞)都還是敏銳度很低,因為一般讀者也不太感興趣。但是我真的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波蘭和斯洛伐克之前也是共產黨統治,但是現今教會卻對政策有比較大的影響力呢?例如下面這張照片就是一個天主教教會前面立的反墮胎的石碑,上頭被纏住的東東象徵被拿掉的小孩,整個大喇喇立在路邊,真的還滿嚇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